姜元

生长

  三、十六岁适合相遇和相爱


吴磊正在“自己单打独斗”和“随便拉个听话但菜鸡的队友”之间作斗争,抬眼便看到穿着蓝色制服短袖的刘昊然,也不知道这哥们儿在哪租的,但居然并不违和。他正在纠结要不要开口组队,对方先开了口。


“又见面了。”此人好似不知道规矩为何物,歪歪斜斜地倚靠在墙边,声音听着清朗,不带一丝懒洋洋。


“好久不见,”我呸,说错了,貌似前几天刚见过面,“今天不用跑腿买凉茶了?”


合着这家伙把自己当成专业跑腿人士了。


“不用,就那一次,你正好撞上了,”刘昊然闭了眼,露出一个无奈的笑,不自觉放软了声线:“今天也不去上课?”


也?


吴磊低头看了看自己的穿搭——橙色黑纹印花短袖(他自认为很符合香港黑道的那种)配黑色短裤,为了固定发型专门涂了发胶,怎么看都和那群穿着规矩校服的学生不一样啊!这家伙有身份透视能力吗?


“就不劳您管教了,”吴磊几乎是咬牙切齿地吐出这几句话,也亏得理智在线没忘了正事儿:“您要是得闲有空,不如跟我一起参赛赚钱?我缺个队友。”


话说出口才想起来没问对方水平怎么样……如果玩得烂那还不如找以前搭档过的兄弟,起码是个有熟练度的菜鸡……


“游戏?”刘昊然眼睛一亮,他好久没有纯粹地不为任务而打过游戏了,一时间来了兴趣。


“就是双人搭档射击游戏,不知道你玩过没,稍微有点难度,”说出去的话如同泼出去的水,吴磊还是硬着头皮说了:“最后通关需要两人协作,我前期打怪杀人,你躲好尽量别死,然后最后我们联合打BOSS,主要是难度设置太严格了,我一个人伤害不够……”


刘昊然长这么大第一次被人明里暗里地质疑打游戏的水准,有点儿新鲜,有点儿荒唐得可笑,还有点儿……不满。他一直克制的自己的好胜心,在这一刻被吴磊彻底激发。


“话别说太满这位准队友,我打游戏节奏快,你跟紧了别拖后腿”刘昊然挑挑眉,“不过如果你受不了,我也可以专门为你放慢速度,毕竟我从不欺负小朋友。”


吴磊何曾被人这样轻视过,十六岁的年纪谈不上一点就着,但着实称不上多冷静,他伸出一只手表示结盟,说出的话却并不友好:“我可不会手下留情。”明明是合作伙伴,听着却像即将决一死战的对手。


二人别着股劲头,并肩走向游戏赛场。


吴磊没好气地对刘昊然介绍:“具体操作就不详说了,我就假设你打得很好。机制是淘汰制度,总人数100人,这100人属于人类阵营,要先淘汰人类再对抗僵尸王,前期当心人类,后期提防僵尸……还有奖励机制,一等奖五百元,二等奖三百元,三等奖一百元,剩下的不值得提,所以我们要争取拿……”


“第一?”刘昊然听懂了比赛机制:“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性吧,如果配合得好,几率会升百分之十。”


吴磊不再跟他孩子气地较劲儿,他算是看明白这个表面稳重的家伙的某种属性:遇强则强遇弱则弱,遇幼稚则幼稚……


“那么我的队友,你叫什么名字?哪个中学的?这种必要的基础信息应该交换一下吧。”吴磊硬生生转了话题,免了一场嘴仗。


“鄙人姓余单字一个淮,振华中学。”仿佛是为了配合这个身份,刘昊然眼睛眯起,露出两颗小虎牙,正是一个标准的余淮式大笑。


“口天吴,三石磊。”


这人在说谎,而自己讨厌被欺骗。


吴磊冷冰冰地补充:“顺带一提,队友之间的相互信任是打配合的基础,你要是不想跟我搭档可以直说,我从不强留任何人。”



“哎唷生气啦,”刘昊然不知怎的很想逗一逗眼前的少年,但也晓得点到为止:“开个玩笑缓解一下气氛嘛,我叫刘源,瞧瞧……咱俩连起来还挺顺口,‘三十六元’,天生搭档!”



这人哪来这么多歪理啊?


但好像自己拿他没办法。



认识到这一点的吴磊同学,选择加快脚步,企图和身边的人拉开距离。


奈何甩不掉。


比赛正式开始,和吴磊最初的预想相反。



刘源没有说空话,他的技术确实不错,操作快准狠,一击毙命毫不拖沓。反而自己倒是显得悠哉悠哉,捡捡装备看看视野,节奏完全是刘源在带,也就是吴磊能适应得了,换个人说不定真的拖了他的后腿。


但问题也随之而出:人类玩家认识到这个强得离谱的玩家是个致命的威胁,竟然自发地放弃互相残杀而将目标转向刘昊然。


还是太嚣张了啊,吴磊扶额叹息,手上加快了动作,一改先前的作战方式支援刘昊然,俩人的目标趋向一致——提前终结人类阵营进入僵尸对战,这意味着俩人都要残血挑战BOSS,配合显得尤为重要。


补给品消耗殆尽,人类阵营仅剩“三十六元”组合,比赛即将迎来最终章。


“别放手,刘源。”吴磊看着屏幕上血条不到一半的小人,给身边的队友下镇心丸“我们会赢的。”


一种奇怪的情绪穿过心脏,麻酥酥的。


“当然会赢。”刘昊然盯着同样残血的队友,声线里带着不易察觉的抖。



赢是意料之中。


刘昊然神色平静地和吴磊走上领奖台,周遭满是吵嚷的声音:年轻的,热血的,和胜利擦肩而过的遗憾哭泣,操作失误的咒骂,看赛观众的诚心道贺……刘昊然却感觉自己和这些喧闹划开一道屏障,他脑海中只有意料之外的那句——


“别放手,刘源。”



他的前十多年都是“放手”来的,在名为“刘源”的日子里,他听长辈老师的话,不去争不去抢,不当崭露锋芒的第一,也许就这样平淡过一生才是最重要的。


第一场面试,看着乌压压一大片试镜人,他也想退,退回那个普通的刘源身上去。

但他突然不想放手,就试试吧,试一次不放手的人生。


从此他就叫“刘昊然”了。



我周围的风都不是我站在原地被动等来的,而是因为我努力前倾身体,脚向下踏地;是因为我自己骑行起来时,从我自身升起的。*(来自刘昊然《见风》)


作为刘昊然的日子里,他没有让自己放过一次手。要乘风到更高处,他想。


然而作为刘源的日子里,他还是第一次被人以坚定的口吻说:别放手。


有点奇妙,甚至有点不知所措。


“想什么呢?要合照了。”少年的手在眼前上下挥动,他的语速略快,有着藏不住的喜悦。


吴磊的笑容很耀眼,很有温度似的,像是延长了夏季出赁的期限,永远不会凋零。*(化用莎士比亚《我怎么能够把你来比作夏天》,原句为:没有芳艳不终于雕残或销毁,但是你的长夏永远不会雕落。)



刘昊然看着照片上笑得同样开怀的自己,没由来的,萌生出一种想要把这张合照永久收藏的念头。



吴磊把照片端端正正地摆在书柜前,同样端正的是床上那套看起来近乎崭新的校服。


“游戏玩得这么好,学习应该也要玩好才算对得起你自个儿吧。”他记得刘源是这样给他说的,不轻不重地拍着自己的后背,好像真的像长辈一样,但没有哪个长辈会把学习说得跟玩一样吧。


姑且算他是个奇怪的前辈,一个自己不排斥的,心甘情愿接受的……哥哥。

评论

热度(6)